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全国低碳日】“碳”秘中国建研院低碳节能“新答卷”


时间:2022-06-15 18:39:52 分类:行业动态



CPBA分会 CPBA超低能耗建筑 2022-06-15 09:54 发表于北京


今年6月13日至19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6月15日是我国第10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低碳”、“节能”已成为未来建筑发展的“关键词”,因此,能否更快更好推进建筑领域低碳节能,直接影响着双碳目标实现进程。


图片

中国建研院作为公益性央企 

和行业科技领军者,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   

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先行先试,引领示范,

基于建筑领域低碳节能技术研究基础,

积极开展建筑领域双碳专项研究攻关、

核心标准编制、技术实践应用,

逐渐“摸清”未来建筑的发展“脉络”。


图片

政府“智囊团”

绘出双碳“新路线”

图片

中国建研院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足专家人才优势,开展专项研究攻关,建言政府双碳之策,支撑完成国家建筑领域双碳战略“技术路线图”制定,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有力保障。

对接国家布局,让技术优势持续发力


作为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中国建研院委派专家协助生态环境部,开展国家双碳战略行动方案攻关,专项研究建筑领域碳达峰路径,编制《建筑领域二氧化碳达峰目标和实施路径》,支撑国家双碳总体战略制定与实施。协助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制《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主编完成《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径与措施蓝皮书》,指导城乡建设领域双碳战略实施,为我国构建双碳战略“1+N”政策体系提供重要数据来源和技术支撑。


对标国外先进,让技术接轨国际前沿


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导下,中国建研院作为中方代表协调和参与“中瑞零碳建筑合作项目”,在不断提升我国零碳技术水平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零碳技术领域交流,进一步完善中国近零能耗建筑和零碳建筑相关体系,推动中国既有建筑低碳零碳改造,推进高效绿色节能技术的综合应用与前瞻性研究。作为国家建筑领域双碳国内外标准化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下设“全国建筑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6个标准化委员会,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4个ISO/TC、SC的国内对口单位,为实现国内外技术接轨和对标贡献技术力量。


1.jpg


《中瑞零碳建筑项目(一期)实施协议》签约仪式


对准社会需求,让屋里更暖窗外更蓝


中国建研院紧盯国家政策和清洁取暖试点城市需求,扩大建筑领域清洁取暖业务范围,积极协助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第三方评估工作,协助北京、兰州、许昌、泰安等50余个城市的政府部门研究清洁取暖技术路线,累计完成46个(占全国总数约1/2)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建成北方地区首个城乡一体化清洁取暖智慧监管平台,有效推动清洁取暖的智慧化、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全力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民生工程。


2.png


全国首个城乡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鹤壁市冬季清洁取暖智慧监管平台




图片

标准“引领者”

构建双碳“新体系”

图片

近70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建研院作为我国主要工程技术标准和规范的编制者和管理者,始终高度重视加强标准化工作,引领关键领域标准发展。近年来,以助力实现建筑领域双碳目标为重点,牵头开展核心标准规范编制,为构建我国低碳节能建筑标准体系作出贡献。

主编全文强制规范,落实底线要求


工程规范是开展工程建设活动的“底线”要求,具有“技术法规”性质,在我国工程建设标准规范体系中位于顶层。中国建研院以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为抓手,主编《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在保障建筑室内环境及建筑功能的前提下,降低建筑本身能源需求和化石能源消耗量,对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的设计、施工、调试及验收和运行管理提出相关强制性要求,推动高品质低碳节能建筑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领域双碳决策部署的落实。

3.jpg

《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GB 55015-2021


编制国家行业标准,构建核心体系


中国建研院全力开展国家和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构建覆盖低碳建筑领域技术应用、效果评估、排放核算全过程的核心标准体系。主编的《建筑碳排放计算标准》GB/T 51366-2019是我国首部建筑碳排放计算国家标准,对于规范引导建筑物开展碳排放计算、对比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主编单位,启动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的编制,进一步明确建筑领域碳达峰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建筑领域减碳目标分解落实。截至目前,已牵头完成《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 51350-2019等建筑领域双碳战略相关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近300项。


4.jpg


国家标准《零碳建筑技术标准》启动编制


完善配套标准体系,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建研院积极完善低碳建筑领域配套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和技术导则等编制工作,助力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牵头编制完成《低碳住宅与社区应用技术导则》、《低碳建筑(运行)评价技术导则》DB11/T 1420-2017,为推动住宅与社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目前,正在牵头编制的《零碳建筑评价标准》、《零碳建筑及社区技术规程》、《建筑光伏组件》等地方、团体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在完善低碳建筑配套标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片

技术“突破者”

驱动双碳“新实践”

图片

中国建研院具备强大的建筑领域低碳研究和实践能力,所属建科环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建筑环境与能源领域历史最悠久、专业门类最齐全、服务范围最广泛的专业机构。近年来,中国建研院持续深耕建筑领域低碳研究,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有力推动了我国建筑低碳节能技术的创新突破和持续发展。

实施重点科研项目,开展多层次研发


立足双碳战略,中国建研院启动“面向‘30·60’的建筑部门双碳控制目标及技术路径研究”、“建筑领域碳达峰与碳中和技术体系研究”、“建筑碳中和项目设计及实施方案编制”等近10项省部级和国际合作研究重点项目,构建多层次项目研发体系,强化技术创新和方案解决能力。承担“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与关键技术开发”项目,建设中国首栋近零能耗建筑,供暖、空调及照明年均电耗为每平方米22.6度电,建筑总用能仅为北京市同类建筑能耗的20%左右,获得全国人居环境建设领域最高荣誉奖项——中国人居环境奖等10余项奖励。

5.jpg



中国首栋近零能耗建筑


转化应用研究成果,降低建筑碳排放


基于低碳建筑研究领域成果,中国建研院研发“建筑能耗与碳排放动态计算软件”和“建筑及园区碳中和量及碳峰值计算工具”,支撑建筑工程领域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的快速、准确计算,进一步践行建筑与园区领域低碳节能新使命。由中国建研院提供全过程近零能耗建筑设计和咨询的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是首个集近零能耗和超算中心于一体的低碳数字化建筑,建筑设计能耗及碳排放相比现行国家节能标准降低60%以上,设计供暖、空调及照明能耗相比普通建筑节能85%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建筑已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21年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等重大展览,为有效推广低碳建筑技术、加快成果转化应用打下坚实基础。


640.jpg


近零能耗建筑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


开展低碳项目实践,打造高质量样板


中国建研院2020年建成全球规模最大、功能完善的全尺寸建筑环境与能源实验平台——未来建筑实验室,推动我国建筑迈向超低、近零和零能耗。2021年建成中国建研院零碳建筑示范工程,使建筑转变为永久发电体,实现净零能耗和净零碳排放。推动近零能耗建筑规模化工程实践,实践项目超过60个,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加快近零能耗建筑广泛推广应用。此外,还开展了“厦门大学零碳校园规划方案”、“安吉余村零碳规划设计及相关咨询服务”等项目,积极探索零能耗建筑、零碳建筑技术在实际项目中的示范应用,以实践促突破,不断驱动各项零碳技术实现进一步升级。


7.jpg


未来建筑实验室


近年来,我国多地  

有关建筑节能指导文件陆续出台,

大力推动建筑低碳节能  

已纳入各省市“十四五”规划主要内容,

推动建筑节能迈向  

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 

已然成为建筑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头戏”。


对此,

中国建研院积极履行央企使命责任,

持续聚焦“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充分发挥综合技术和人才优势,

以科技为支撑,加大创新力度,

面向市场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

为国民经济和行业发展贡献应有之力。



8.jpg




文章供稿:环能科技 建筑设计院

转载来源:中国建研院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