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开卷有益】建筑业发展偏离《巴黎协定》温控目标


时间:2021-03-16 19:42:14 分类:行业动态




图片
图片

报告速览


《2020全球建筑现状报告》由伦敦大学学院(UCL)的Ian Hamilton和欧洲建筑性能研究所(BPIE)的Oliver Rap为全球建筑联盟(GlobalABC)共同编制。报告展现了2018年以来全球CO2排放和能源需求驱动因素的最新情况,以及支持低碳建筑存量的政策、技术和投资实例。此外,报告还集中呈现了:材料和循环经济、闭环系统的必要性、减少原始材料、生物基材料的潜力;以自然为基础的解决方案(NBS)在绿化城市和建筑的同时降低能源和冷却需求的潜力;住房与健康和福祉之间的相互关系;人类迫切需要的可持续冷却解决方案等新问题的讨论,从而让我们从气候变化中恢复和适应。


2019年起,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影响世界各地人们的生活和生计,并放大了现有社会的不平等现象。在住房危机之后,这场全球健康危机加剧了经济危机。除了盘点2019年建筑和建筑业的进展外,本报告还介绍了新冠疫情的破坏情况以及2020年的部分应对措施。


综合来看,2019年,建筑行业的发展偏离于《巴黎协定》的2℃温控目标。


2019年趋势


01

建筑部门碳排放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值


虽然2019年全球建筑部门的能源消耗总量与2018年相比保持在相同的水平,但CO2的排放却达到了迄今为止的最高值。2019年全球建筑部门CO2排放总量约为10亿吨,占到了全球能源相关的碳排放总量的28%,若加上建筑工业部分(整个工业中用于制造建筑材料,如钢铁,水泥和玻璃的部分(估计))的排放,这一比例将上升到38%。


图片

图1:2019年建筑部门最终能源消耗量与碳排放的全球份额


建筑部门排放增加的原因是供暖和烹饪继续使用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加上电力碳密集型地区的活动水平较高(建筑业务用电量占全球用电量的近55%),最终导致建筑部门直接排放水平稳定,但间接排放(即电力)不断增加。


图片

图2: 2010年-2019年全球建筑能源与排放驱动因素的变化趋势


在此背景下,推行“三重战略”来降低能源需求与排放就十分重要,即大力减少建筑环境中的能源需求、实现电力部门的脱碳、实施减少整个生命周期碳排放的材料战略。


为了在2050年实现建筑领域的净零碳存量,国际能源署估计,到2030年,建筑部门的直接CO2排放量需要减少50%,间接CO2排放量需要减少60%,这些目标需要让建筑部门的CO2排放量在2020年~2030年期间以每年6%左右的速度下降。


02

建筑部门正在失去脱碳势头


GlobalABC的建筑气候追踪系统(BCT)将7个全球指标的数据综合成一个BCT指数来表示2015年以来建筑部门脱碳的进展。该指数发现,每年的脱碳进程正在放缓,从2016年到2019年进程几乎减半。建筑部门CO2减排行动数量不断增加,但每年的改进速度却在下降。为了实现2050年实现净零碳存量的目标,建筑行业需将脱碳行动及其影响增加到目前的5倍。


图片

图3:建筑部门脱碳指标的趋势


03

需要国家自主贡献、国家长期战略和关键监管措施的推行,以推动更有雄心的行动


建筑领域仍然缺乏具体的减排政策。在提交NDC的国家中,有136个国家提到了建筑,53个国家提到了建筑能源效率,38个国家明确提出了建筑能源法规。利用规范、标准和认证推动整个行业实现零碳排放是一个重要的机会。


04

建筑能效的投资正再次回升,但速度落后于建筑领域


2019年,建筑能效支出在过去三年里首次出现增长,全球市场的建筑能效投资于2019年增至1520亿美元,比2018年增长3%。然而,能效方面的投资落后于整个行业(5.8万亿美元)。


金融机构和房地产公司正在认识到可持续建筑投资的强劲增长潜力和投资机会。绿色建筑是未来十年全球最大的投资机会之一,据国际金融公司(IFC)估计,到2030年,绿色建筑的投资规模将达到24.7万亿美元。政府在此发挥着重要作用,后疫情时代通过系统地将脱碳措施纳入复苏计划,它们可以大幅提高翻修率,引导投资进入零碳建筑。


05

需要迅速扩大建筑脱碳规模,以实现《巴黎协定》目标


该领域越来越多的承诺被提出,如世界绿色建筑理事会的净零碳建筑承诺到205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碳建筑运营;世界可持续发展商业理事会的建筑系统碳框架;C40的清洁建筑论坛等。


图片

新冠疫情在2020年的影响


01

新冠疫情对全球建筑业的影响严重


国际能源机构估计,由于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全球能源需求和CO2排放量将分别下降5%和7%。全球卫生危机可能进一步破坏住房的稳定,健康、充足和负担得起的建筑对于应对疫情和人民的整体健康至关重要。2018年,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估计,有18亿人居住在不足的住房中,包括贫民窟和非正式或过度拥挤的定居点,这使得足够的卫生条件、封锁和社会距离变得困难。由于许多人被迫在室内呆的时间越来越长,通风良好、节能的可持续建筑对公共卫生、空气质量、负担得起的住房和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图片

图4:每100万美元的资本投资和支出所创造的就业机会


根据IEA的可持续复苏计划,每投资100万美元用于建筑改造或相关的能效措施,就会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创造9至30个工作岗位,针对建筑领域的刺激计划是应对经济危机的有效工具。


展望2021年


01

是时候采取行动让全球建筑脱碳


2021年将是一个关键时刻。第一,我们通过新冠肺炎复苏计划的实施来重建我们的经济,可以将深入的建筑改造和新型建筑的性能标准纳入其中。第二,第二轮NDC在COP26之前正在制定和提交,这为在建筑部门加强和纳入更明确的措施提供了机会。


各方应采取的行动


· 政府以及公立和私营机构必须对其该履行的碳排放贡献进行评估,并制定详细的战略,以支持向可持续的、净零碳的全球建筑过渡;


· 投资者应该从节能减排的角度重新评估所有房地产投资;


· 各国政府应该加大NDC和长期气候战略的承诺力度,支持监管来促进净零排放建筑的使用,在广泛的认证措施之外,优先考虑基于性能的强制性建筑能源法规,并与地方政府密切合作;


· 价值链上的其他参与者应采用循环经济的概念,以减少对建筑材料的需求,降低隐含碳,并采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NBS),增强建筑的弹性,将健康原则纳入新建筑的开发和现有住房的翻新。


报告下载网址:

https://wedocs.unep.org/handle/20.500.11822/34572


或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