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CPBA】理事会/零碳建筑高峰论坛/零碳产业园示范研讨三会连办,助力海南自贸港双碳目标


时间:2021-04-29 18:49:46 分类:行业动态


收录于合集




为推动近零能耗建筑规模化发展、助力建筑领域双碳目标、以实际行动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2021426-28日,中国超低能耗建筑联盟2021年理事会工作会议、海南自贸港零碳建筑高峰论坛、中兴零碳产业园项目参观交流系列会议在海南召开。


01

2021年理事会工作会议,推动资源共建共享




图片


图片

426日,CPBA2021年理事会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联盟理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伟院长,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海南)有限公司胡家僖院长、张蕊副院长出席会议,全国38家副理事长单位代表参会。会议由张时聪秘书长主持。



图片




徐伟理事长开场致辞,对各位副理事长参会表示感谢,并发表了建筑领域碳中和实现路径探讨主旨演讲。徐伟理事长指出近零能耗建筑已经成为建筑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途径,是建筑节能标准提升的未来方向,重点介绍了建筑领域实现碳中和的国际经验与应对措施,探讨了中国建筑领域碳排放发展现状,提出应从政策措施、技术路线图、产业和技术支撑方面加强研究与发展。

张时聪秘书长对分会第一届工作进行整体回顾和总结。在第一届280家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近零能耗建筑已经从试点示范逐步发展到规模化推广。分会应回顾过去、深耕当下、展望未来。“十四五”期间,分会将构建理事单位之间深度融合合作模式,推动近零能耗、零碳建筑的高质量发展。最后,张时聪秘书长对2021年的20项重点工作整体构思进行汇报。

新人亮相、省市进展、企业活动三大重要板块中,16家副理事长、10家省市科研机构代表、2家企业活动代表分别介绍了近期在响应双碳目标下开展近零能耗建筑具体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省市代表重点介绍了各省市在碳达峰目标下近零能耗建筑发展现状(政策、科研、标准、项目)以及未来发展;副理事长单位进行交流互通,就2021年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与建议,充分激发了共建共享创造力。



图片


图片

徐伟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联盟应在十四五期间积极推动双碳目标分解落实,继续加大副理事长共建共享、共治共识的紧密合作模式。分会理事单位作为行业发展的开拓者,是分会发展的引导者和核心力量,要持续推动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利用平台优势为理事会成员服务。此次理事会的顺利召开对双碳目标指引下的行业发展指明了加快前行的方向,对更好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


02

海南自贸港“零碳建筑高峰论坛”,助力自贸港双碳目标




图片



427日,由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热带建筑科学研究院(海南)协办的海南自贸港零碳建筑高峰论坛在海南省住建厅召开。分会理事代表、海南省各县市节能主管领导共计1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海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刘联伟副厅长中国超低能耗建筑联盟徐伟理事长致开幕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徐伟院长重点介绍了全球零能耗建筑与零碳城市的发展,对建筑节能终极目标和高性能绿色建筑的表现形式等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徐院长指出从近零能耗建筑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零碳社区和城市,是建筑领域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支撑工作,是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图片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勘察设计处陈永富处长介绍了海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发展情况,提出海南省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在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下,制定碳达峰、碳中和的行动方案。陈处长提出下一步将制定政策法规以及相关保障措施,建立健全建筑行业低碳发展制度,完善建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改造的碳排放控制标准及技术和产业体系。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鸣董事长、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范振发副总裁、五方建筑科技集团崔国游董事长介绍了推进海南自贸岛建设中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节点,分享了先行先试的项目经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天友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任军总建筑师、河北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马进霞主任、德国弗莱建筑集团王甲坤中国区总裁就打造中国技术体系为主题分享近零能耗建筑和零碳建筑技术经验,对构建中国技术体系发展新格局提出建议和观点。


图片
图片
图片


利坚美(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永申董事长、南京金星宇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唐罗君常务副总就工匠精神,近零能耗建筑在中国高质量制造建造经验进行分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圆桌论坛中,中国葛洲坝集团焦家海副总经理、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包钢总经理、北京科尔建筑节能技术有限公司吴亚洲董事长就零碳建筑技术体系如何构建、零碳建筑在热带地区推广实施的关键技术问题和政策建议、如何制定企业级的碳中和发展路线等议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与交流。



图片



图片

会议总结中,刘联伟副厅长指出海南气候独特、环境优美、太阳能资源丰富,建筑领域应以海南人民生活习惯为出发点,在高效遮阳、隔热、自然通风、建筑微气候营造、社区低碳等领域发力,形成热带零碳建筑技术体系和关键技术突破,打造美丽零碳海南,为今后面向一带一路东盟国家推动零碳技术打下坚实基础



03

中兴零碳示范产业园项目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8日,与会代表参观了由五方建筑科技集团EPC部负责的中国最南端-海南首个近零能耗建筑工程项目“乐东中兴智慧生态产业园”。该项目位于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新区。单栋建筑面积3175.66㎡。项目亮点:1、综合九所镇气候特征和项目需求,应地制宜的提出技术策略 2、提出遮阳、通风、保温、涂料等各方面隔热措施 3、对气密性、湿度控制、海风、尘沙等关键问题提出整体解决方案 4 实践“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设计原则。

该项目2020年获得近零能耗建筑设计标识。项目的建成发挥了示范工程先行先导、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推动了海南岛自贸港零碳园区目标的落实。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