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项目中期】建筑节能标准重点问题研究工作研讨会召开


时间:2021-01-29 18:20:20 分类:行业动态





2021年1月27日,受能源基金会委托,“建筑节能标准重点问题研究”项目工作研讨会采用网络视频的方式在京召开。美国能源基金会赵言冰主管、付颖雨经理、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成建宏研究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徐宏庆教授级高工、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云新教授级高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勇教授、珠海格力电器标准管理部陈进部长、江森自控冷水机组产品部李春艳总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业总工、环能院院长徐伟、副院长邹瑜等11位专家参会指导,本次会议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陈曦主任主持。



图片


徐伟院长对与会领导和专家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介绍了建筑节能系列强制性标准重点问题的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重点强调了建筑节能在30-60碳达中和的宏伟目标起到的关键作用。
陈曦主任详细介绍了团队在建筑节能系列强制性标准编制和修订中开展的研究工作,从研究背景、研究目标和技术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四个重点问题:强制性建筑节能标准的目标提升与分解、工程用冷机能效限值规定形式研究、考虑机组群控策略的多台冷机综合能效及南方供暖技术路线初探。
听取汇报后,与会专家重点针对工程用冷机能效限值规定形式、多冷机系统群控优化策略下的综合能效指标及南方供暖路线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徐伟院长指出,以往建筑节能标准是根据产品能效对单个冷机能效进行规定,未来须从设计建筑的负荷特性出发,根据机组数量和系统特点规定运行策略,得出契合建筑负荷特性的用能系统整体能效。徐宏庆教授级高工表示,对冷机系统群控整体性能评价是很有必要的,但在设计环节落实推广还需考虑建筑多样性、设计师的可操作性,避免工作量激增。就冷水机组能效值统一问题,各专家都表示目前各类型冷机性能差别逐渐弱化,在恰当划分冷量段前提下可以不区分冷机类型规定统一能效限值,但对于风冷和水冷机组仍需要分开考虑。针对南方供暖问题,专家一致认为南方供暖已逐渐成为百姓刚性需求,目前主要以分散式系统间歇运行为主要形式;同时南方供暖具有热源形式多样化、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较高等特点,对于不同气候类型的南方地区需要制定不同的技术路线,兼顾电网友好和运行保障等要素,分别考虑适用的系统类型、热源选择及末端设备。
图片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