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政策加持】保定新政明确超低能耗建筑2020-2025发展规划


时间:2020-06-23 10:29:48 分类:行业动态


2020年6月22日,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保定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专项规划》介绍了全市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现状,并规划了5年内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总体目标、目标分解以及技术路线等内容。

333.png 


本文摘选了部分关于超低能耗建筑的内容:


01 发展现状


  • 保定市拥有河北新华幕墙有限公司办公楼、奥润顺达专家公寓等6个竣工项目,累计建成面积1.97万平方米;荣联·天下城Ⅵ区3#楼、高碑店列车新城一期、保定市天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5号厂房等9个在建项目,建筑面积85.57万平方米,其中被动房部分69.52万平方米;拟建白沟新城安泰首府、瑞创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4个项目,建筑面积约27.38万平方米。

  列车新城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12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社区。了解更多超低能耗建筑项目,请登录被动房之家网站。

    保定市现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生产企业近百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家。奥润顺达、新华幕墙、胜达智通、大韩玻璃、河北绿色建筑科技5家企业入选“被动式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品选用目录,是国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中的先行者。

 


02 存在问题


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工作有待进一步推进。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造价相对较高,技术难度较大,制约着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规模化推广工作。保定市在采取激励政策的同时,应引入全过程工程咨询和第三方认定等措施,形成自己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推广机制。


二、配套产业链建设亟待加强。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需要适用于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绿色建材产品、专业化的工程咨询设计和工程总承包单位。因此,保定市应加快配套产业链建设,增强自主保障能力,降低建设成本,形成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全产业链体系,从而逐步以点带面协同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


三、技术标准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

《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GB/T 51350-2019标准于2019年9月1日正式实施。较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导则,该标准更加全面。为了保障稳步推进超低能耗建设,保定市应立足国家新出台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总结实践项目经验教训,制定适合当地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图集和管理办法等.


03 总体目标


 

 

本规划综合考虑了其已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相关产业发展基础、保定市相关政策及规划要求、河北省相关标准等多方面因素,确定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划总体目标如下:

 


采用试点示范先行、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规划期内,全市规划累计实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280万平方米。其中,主城区将累计实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80万平方米。了解更多超低能耗建筑规划,请登录被动房之家网站。


展望到2035年,大力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采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的项目达到800万平方米。


04 目标分析

 


根据保定市新增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规划总体目标(280万平方米)及2020~2025年建筑面积测算:

 


2020~2025年,保定市预计新增民用建筑面积4239.50万平方米,约5.9%新增民用建筑将建设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同时考虑重点发展高新区、清苑区、满城区、徐水区、高碑店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市),对以上5个目标管理分区适当提高实施比例,以此确定各目标管理分区的分解目标。


通过设置专栏,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应用控制性指标和引导性指标提出要求:


 

05 技术路线


为更好的落实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目标,本规划结合保定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定位和规划目标,从技术参数和技术措施两个方面梳理和筛选,提炼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筑实施技术路线,作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建设和运行的重要参考。


一、技术参数

从建筑围护结构与能源设备和系统两个子方面,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关键参数提出要求。

  • 建筑围护结构

  • 建筑能源设备和系统

  • 新风热回收装置换热性能

  • 新风耗功率

  • 新风热回收系统

 

二、技术措施

  • 被动式技术

  • 主动式技术

  • 可再生能源应用

  • 检测与控制

06 国际层面


由于零能耗建筑在实现上还较为困难且成本较高,欧洲目前公认的更加广泛的可实施的为超低能耗建筑Nearly Zero-energy Buildings)。对于超低能耗建筑,各国定义不同,如德国的被动房Passive House,也翻译为微能耗建筑、零能耗建筑),指在满足规范要求的舒适度和健康标准的前提下,全年供暖通风空调系统的能耗在0-15千瓦时/平方米·年)的范围内、建筑物总能耗低于120千瓦时/平方米·年)的建筑;瑞士的近零能耗房Minergie,也称迷你能耗房,或迷你能耗标准),要求按此标准建造的建筑其总体能耗不高于常规建筑的75%,化石燃料消耗低于常规建筑的50%;意大利的气候房Climate HouseCasaclima),指全年供暖通风空调系统的能耗在30千瓦时/平方米·年)以下的建筑。

总之,超低能耗建筑一词及相关定义从最早提出,到被各国科研界广泛重视、国际组织试图通过国际合作对其进行统一定义,经历了30余年的发展过程。随着太阳能供热技术、太阳能光电技术、建筑蓄能技术、区域蓄能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技术的不断升级,定义的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变化。

近些年,随着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概念深入人心,一些国家提出了超低/零能耗建筑的中长期发展目标、技术路线等政策法规文件。主要经济体通过相关项目的设置和推广逐步推进超低/零能耗建筑相关工作。

  • 德国

  • 丹麦

  • 瑞典

  • 美国

  • 英国

  • 韩国

  • 日本

07 国家层面


超低能耗建筑、乃至零能耗建筑相关技术是全球目前建筑节能发展的重要方向,通过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的性能,被动优先,主动优化,降低建筑的能耗。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是节约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关键环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势必将引领下一步建筑节能的发展,以及新一代绿色建筑技术的提升。201991日《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在我国正式发布并实施。整体看,我国近零能耗建筑仍处在起步阶,但其是我国建筑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08 市级层面


20174月,《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出台,明确到2020年建设100平方米以上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目标。近年来,河北省各市相继开工建设不同类型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截至今年9月,全省累计建设超低能耗建筑67个,建筑面积316.62平方米。其中竣工22个,建筑面积55.52平方米;在建45个,建筑面积261.1平方米,竣工和在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面积均居全国首位。

 

《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2018年,全市全面启动被动房试点工作。到2020年,全市累计开工建设被动房不低于100平方米;桥西区、裕华区、新华区、长安区、高新区、正定县(含新区)累计开工建设被动房各不低于10平方米;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累计开工建设被动房各不低于5平方米;其它各县(市)新开工建设被动房各不低于1平方米。

《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沧政办发〔201911号)指出:2019年,全市全面启动超低能耗建筑建设工作。到2020年,超低能耗建筑占新建居住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5%以上。

2017年,保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举办保定市超低能耗建筑及绿色建材技术论坛的通知》(市建科〔2017444号),进一步推进保定市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完整版《保定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20-2025),请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下载。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