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地方标准 > 内容详情

【新闻速递】天津象博豪庭3号楼被动房项目通过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验收


时间:2020-05-25 17:25:45 分类:地方标准


20200428日,天津象博豪庭3号楼被动房项目顺利通过了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专家组验收。该项目是在主体结构(30层)已封顶的基础上改建为被动房,是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中最高的被动房改建项目,是世界被动房权威机构——德国被动房研究所(PHI)认证的全球最高的被动房住宅项目,同时取得了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证书,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居住建筑示范工程”该项目的成功实践对既有建筑或在建工程按照被动房标准进行改建提升以及高层被动房项目实施,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天津象博豪3号楼






     被动房概念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被动房)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通过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采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需求,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舒适室内环境并能满足绿色建筑基本要求的建筑。被动房始于1996年的德国,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兴起以来,便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研究机构的重视,目前已成为世界领先的节能建筑技术,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

 项目简介

天津象博豪庭3号楼被动房项目由天津市龙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10901㎡,高88.9米,共120套房屋。项目全年建筑总能耗低于120 kWh/㎡,建筑节能率达到90%以上,相比75节能标准,每年可减少建筑碳排放100吨。

该项目得到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方圆工程监理有限公司(隶属于北京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思图意象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江苏宏远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优秀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被动房健康舒适指标体系、建筑物理分析、施工质量管控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天津象博豪庭3号楼被动房改建项目的成功实践,公司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建立了完善的技术实施体系,其亮点包括:

从室外风环境研究、建筑表面太阳辐射量、自然通风及室内热舒适度分析、室内自然采光分析、室内眩光分析、太阳能热水系统利用评估、建筑空调能耗分析、室内空调气流分析等十大板块进行建筑物理分析,因地制宜地制定被动房设计方案。

结合被动房设计方案,在不影响结构安全及各项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制定详细的外墙拆改和热桥点消除做法(项目原为65节能标准且主体结构已封顶),经专家论证后开展精细化施工。

在项目正式施工前,按照被动房标准建设实验室,围绕外围护结构系统窗及遮阳系统、建筑气密系统、采暖制冷及新风热回收系统、厨房补风系统、公共部位新风热回收系统、生活热水系统、同层排水系统,采用不同类型被动房材料、设备及施工工艺,进行连续数据采集和全面系统分析,研究工程实体运行状态对能耗及舒适度的影响,对设计优化、设备选型、施工质量控制提供有利指导,减少项目后期实施风险。

行业首创将整栋建筑作为一个大气密区设计,建立完善的气密性施工作业指引:按照外墙、首层、地下室、标准层、屋面部位分类统计封堵点位;按照性质、用途选定不同的封堵方式;对于普遍性点位,进行封堵样板(外墙螺栓孔、空调新风穿墙管、门窗);对于特殊性点位,研究制定专项措施(屋面、地下室、桥架等)。经权威检测:正负50pa压力下,项目换气次数为0.1次/h,远远小于被动房标准0.6次/h的要求。

把运维管理贯彻项目实施全过程。

设计阶段—以终端产品性能指标及居住体验为核心,反推落实实现各项技术性能应采取的相应措施,制定经济、合理、有针对性的被动房设计方案;

采购阶段—应用免维护或易维护的高品质部品部件,并约定最长的质保期限和可靠的维保方案;

施工阶段—选择易操作的施工方案,并进行全过程精细化施工管控,留存完整的施工资料;

物管阶段—提供被动房用户手册和物业运维手册,对新风、空调、厨房补风、气密性等重点环节提供科学指导。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指出:建筑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0%,对能源、资源、环境影响巨大。被动房作为世界先进的近零能耗绿色建筑,是世界各国建筑节能的发展方向。天津象博豪庭3号楼项目对于中国被动房建筑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