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产品部品 > 内容详情

【会员动态】超低能耗建筑又一项“黑科技”诞生


时间:2019-08-12 21:08:35 分类:产品部品


本文转自CPBA副主任委员单位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公众号!

2019年7月25日,在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即将召开之际,超低能耗建筑领域又一项世界级的重大科技成果诞生,洛卡恩环境一体机顺利通过PHI国际认证。

消息传来,世界超低能耗建筑行业为之震惊,参与攻关的中欧两国的科学家们为之振奋。

1568293533.jpg

▲认证证书

 

 

这是世界上

第一台通过国际认证的超低能耗建筑专用环境一体机。

1568293546.jpg

▲洛卡恩环境一体机

这台设备的研制成功

标志着超低能耗建筑的低碳节能技术从原来以机械化为主转入了以人工智能为主的新时代

标志着中国的超低能耗建筑有了世界顶尖的知识产权

也标志着超低能耗建筑正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一场建筑行业的颠覆式革命

    大家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于德国、奥地利等国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其优点就是可以冬天不用燃煤燃气供暖,夏天不用空调制冷,仅通过带热回收的环境一体机,即可让居民获得一个舒适、健康的生活环境。
    超低能耗建筑恒温、恒湿,氧气充足的的室内环境,其核心就是通过环境一体机实现的。

 

 

1568293554.jpg

     原产于德国、奥地利的新风系统是以这些国家的气候条件和空气状况为依据研制生产的,在当地的自然环境中,这些新风系统可以持续不地为室内输送新鲜洁净的空气,同时通过热回收功能,将生活中做饭、洗漱、家用电器、照明等产生的能量进行热交换回收,从而取消了对燃煤、燃气等石化能源的依赖。

     这些产自欧洲的新风系统虽然好处多多,但如果照抄照搬,原封不动地拿来在我国推广,还是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难题,因为中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气候差异较大,还有高湿高热,雾霾较重的地方。所以要想在中国大规模推广,必须要结合中国的气候条件和空气情况,进行改进提升。

     作为中国超低能耗建筑的领军企业,奥润顺达集团义无反顾地主动承担了这项艰巨的攻关任务。
      6年前,他们就与德国被动房研究院、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等科研机构合作,聘请数十位世界著名的科学家组成洛卡恩研发团队,开始进行课题立项、专项设计、制造、测试。围绕一体机的“心脏”功能,他们在产品的结构设计、气流组织、新风热交换、智能控制、机电系统等下工夫,细分数百项课题,对每个部件、每个工艺进行专项研究,定制化加工。

1568293562.jpg

▲洛卡恩技术骨干与沃尔夫冈·菲斯特教授、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相关专家对洛卡恩环境一体机进行实验室测试

1568293568.jpg

德国被动房研究院院长沃尔夫冈·菲斯特教授在超低能建筑产业基地对洛卡恩环境一体机进行现场指导

    为了体现新的环境一体机的低碳节能特点,他们给这个新研制的环境一体机命名为洛卡恩(Lowcarn),即英文"低碳"的意思。
    洛卡恩环境一体机在奥润顺达集团被动式专家公寓楼进行了五年的实际应用测试,收集了数十万个数据,从中进行了挖掘分析和改进提升。经过中外专家们多次的研究、试验、论证,成功解决了许多难题。

1568293582.jpg

▲专家公寓楼

        欧洲的认证标准、检测方法比中国的更难、更严格。而中国的气候条件复杂,从高寒地区到高温高湿地区,对环境一体机的性能提出极大的挑战。

 
       为实现产品的可靠运行,洛卡恩研发团队严格按照国际标准,针对不同的气候区域,对实验室进行反复的调整,模拟各种条件,分别在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大学等国内外检测机构、实验室进行反复测试。最后又经过德国PHI两年的测试检验,终于通过了各项性能的国际认证。

     专家们认为,这次认证不仅是洛卡恩产品研发的一次重大突破,也为中国推广超低能耗建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填补了超低能耗建筑行业的世界空白。

      据专家介绍,洛卡恩环境一体机优于欧洲传统的新风系统,其功率仅是空调的1/6,功能却是空调的5倍,除了输送新鲜空气、除霾净化,还具有寒冷的冬季补充热量,炎热的夏天补充冷量的作用。

     洛卡恩环境一体机作为超低能耗建筑的“心脏”,其功能更加先进,更加智能化,它的“呼吸系统”也更加通畅和高效,可以在中国的大地上“自由”呼吸。

      目前,洛卡恩研发团队已经成功研发出了适用于多层高层住宅建筑、别墅、学校、公共建筑等不同类型的环境一体机。

 

 

1568293589.jpg

世界规模最大的被动式建筑综合社区——高碑店列车新城已经全部采用了洛卡恩环境一体机。

 

 

 

 

1568293596.jpg

列车新城

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召开之时,来自中外的与会嘉宾将现场考察,先睹为快。

 

-----END-----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