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 内容详情

【国际交流】徐伟理事长带队到访苹果全球总部和亚马逊全球总部


时间:2018-09-26 11:55:56 分类:国际合作


2018年9月18日-19日,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北美技术交流团到访亚马逊总部和苹果总部,分别与设计运行团队进行了技术交流,并参观两大公司斥资数十亿打造的城市地标建筑亚马逊 The Spheres和Apple Park。交流团由徐伟理事长带队,北京新城绿源、天津建筑设计院、上海高盾、河南五方、科尔节能、河北双月等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和上海建科院、中建西南设计院等十三五“近零能耗建筑”项目单位共20人参加此次技术交流。

1568260398.jpg

 

【参观亚马逊全球总部】

9月18日,考察团一行到访位于西雅图市的亚马逊总部设计团队——美国NBBJ建筑设计公司。NBBJ可持续设计总监Margaret Montgomery女士接待了代表团一行,亚马逊The Spheres设计师John Sabo和David Sadinsky为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The Spheres的设计理念和设计细节,重点介绍了建筑物如何在同一空间内满足员工办公和植物生长的室内环境要求及控制策略。交流会后,代表团细致参观了The Spheres。

1568260409.jpg

【参观苹果全球总部】

 

9月19日,交流团一行到访位于加州库比蒂诺市的苹果新总部Apple Park,苹果公司孟梦女士表示,这是Apple Park自开放以来接待的中国最大的建筑领域到访团组。苹果团队的Nathan Fleischer、Jeff Thomas、Benjamin Elliott和Alan Deng分别对Apple Park的技术设计细节、建筑能源管理、以及Apple在国内即将开展的工作领域进行了的介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张时聪研究员介绍了正在编制的《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的进展。双方就如何把《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应用于苹果公司在中国的相关项目进行了交流讨论。

1568260417.jpg

 

【参观感受】

任何企业都不会白白烧钱,亚马逊花40亿美元为员工造了个热带雨林,苹果花50亿美元将乔布斯神游偶遇的太空飞船搬了下来,90亿美元打造的不仅仅是两个城市ICON,更是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人类发展的极限蓝图。细细算下来,这90亿美元的蓝图其实已经开始盈利。

一、理念定位

建筑的设计理念及发展定位是一个建筑的精髓,超前的设计理念和建筑定位奠定了建筑独一无二属性。亚马逊全球消费者业务 CEO Jeff Wilke表示,这里将是探索更多可能性和激发灵感的地方。如今,The Spheres已经成为西雅图的城市标志,2017 年,在亚马逊宣布开始寻找建立全球第二总部的城市之后,上演了一场诸城之争,重重厮杀之后20个城市入围,The Spheres理念的成功由此可见一斑。

Apple Park是乔布斯生前的最后一个作品,项目于2011年正式启动,2014 年开始动工。乔布斯对其定位“我们很有可能,会建成这个世界上最棒的办公楼。它将是这个星球上从未有过的瑰丽、科技、磅礴、环保的巨型建筑!”

二、建筑方案

亚马逊西雅图建造的新总部由三组玻璃球体组成的建筑,位于西雅图市中心亚马逊地区的办公大楼中间,历时7年完成。三个光怪陆离的大球其实经过了无数次方案的改良,使其能够与周围景观融合的同时,最大限度彰显特色。支撑大球的主体框架就连接点的形式就出了近百种的方案。为了最终体现生命体本源的主体,设计师们还苦心优化外球面玻璃构件,尽量减少不同规格的玻璃构件种类,仅此一项减少造价700万美元!里面最高的植物是一株50年树龄的大榕树Rubi,种植的时候必须从屋顶直接放下,高17米,于是出现了建筑方案跟随植物栽植进度的先例,先种Rubi,再顶部合拢!

1568260426.jpg

苹果飞船总部的构想虽来自于乔布斯,但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CDO)兼资深副总裁乔森纳·伊夫将其真正变成了可实现的理念。苹果新园区的环形大楼里,最有特点的就是那一面面巨大的曲面玻璃。用 Sedak Seele 建筑师 Peter Arbour 的话来说,它被形容为“像是一块 6 千米长的玻璃”。

1568260434.jpg

 

三、室内环境

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潜力和工作效率是企业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亚马逊和苹果在这方面不遗余力,做到了极致。

The Spheres中的4万多株植物全部来自亚马逊热带雨林或者全球范围内具有相同云雾森林气候属性的地区。在这里,植物成为主角,为亚马逊员工提供了名副其实的亚马逊丛林生态环境,白天室内的温度保持在22℃湿度维持在60%。晚上温度则会下降到13℃,湿度增加到85%,建筑师努力营造一个既适宜植物生长,又适合人类居住的生态环境。

1568260441.jpg

Apple Park 的设计充分利用自然通风,仅靠自然通风就能满足全年75%使用时间的室内环境控制,且一体化装修的无风口设计使得全楼上下看不到一个空调风口,行走其中,既有微风拂面的春意盎然,又丝毫感受不到令人不适的吹风感。大楼整体采用智能系统,合理控温控湿,阴晴天模拟优化灯光等,堪称全球最大的智能建筑。而这所有的一切,只为能在提升室内环境舒适性上做到极致,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

1568260448.jpg

四、技术创新

Apple Park圆环的顶部拥有 17 MW的屋顶太阳能板,同时在其附近安装有美国最大的停车场光伏系统,并外购部分光伏发电,结合先进的生物质能锅炉系统,这就意味着 Apple Park 完全可以自行供能,实现零能耗建筑。苹果首席设计师 Jony Ive表示,Apple Park使用了世界上最大的弧形玻璃,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运行,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零能耗建筑。

1568260457.jpg

The Spheres对室内温湿度有着精准的控制要求,看似高能耗的室内控制需求实则并未给建筑带来过多的化石能源消耗,其充分利用周边数据中心产生的废热进行余热供热,同时还可以有多余的热量为周边办公楼供暖使用。

1568260465.jpg

徐伟理事长表示:一、一栋绿色、环保、零能耗的企业总部大楼既是城市的名片,更是企业文化和创新能力的代表,是企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开展工作的最佳宣传。二、苹果总部和亚马逊总部两个建筑方案都极富创新和颠覆性,虽然两栋建筑分别地处西雅图闹市中心和旧金山湾区的僻静郊区,但都完美地解决了建筑和当地的交通和员工的通勤问题,良好地解决了和周围景观、生态的融合,充分体现了建筑设计的包容力。三、建筑方案以人为,充分考虑了建筑室内空间设计、室内环境舒适度与员工交流和工作效率提升给企业带来的增量收益。四、技术手段和产业发展是支撑设计师实现大胆方案的前提和保证理念实现的背后是制造业的强力支撑,实现创意的过程也是挑战极限,促进产业进一步升级的过程,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能达到良性循环。

北美零能耗建筑之旅的结束仅仅是一个开端,考察团一行纷纷感受到,在勇于探索、大胆实现零能耗的道路上,我们还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我国零能耗建筑的发展已经起步,未来摆在面前的,是一张更大的蓝图,需要更前卫的设计理念去构思,更先进的技术去支撑,以及更严谨的态度去实现。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