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新华社】徐伟: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初期阶段成效已经显现


时间:2018-05-21 19:58:18 分类:行业动态


本文转自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

核心提示:近年来开始在我国北方地区大力开展的清洁取暖工作,其成效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他认为,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初期阶段成效已经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张磊)一头连着蓝天白云,一头牵着百姓冷暖,清洁取暖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近年来开始在我国北方地区大力开展。目前我国清洁取暖工作成效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他认为,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我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初期阶段成效已经显现。

“首先,从宏观层面来看,近年来清洁供暖成为国家治理大气污染的战略决策,以北京为例,PM2.5颗粒物的下降、蓝天数的提升均已见到效果。京津冀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这从原环境保护部公布的数据中也得到了印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说。

今年1月18日,原环境保护部公布了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状况。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为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5%;PM10浓度为7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从三大重点区域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2017年PM2.5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9%;PM10浓度为11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2%。其中,北京市2017年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2.1%,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0.5%

“其次,从百姓的感受来说,清洁取暖相对更加干净便捷,百姓室内环境有较大改善;从行业角度来看,新的技术标准和技术支持不断出现;从产业链来看,清洁供暖设备需求快速增长,某些壁挂炉和空气源热泵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说。

不过,清洁取暖目前仍面临一些问题和制约因素。徐伟认为,当前清洁取暖面临着顶层设计、政策体系、技术支持、百姓参与等方面的制约。此外,由于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资金投入问题也是清洁取暖发展面临的制约因素之一。

“目前,清洁取暖领域的资金投入仍然有缺口,尤其是在清洁取暖较难推广的广大农村地区,资金投入的制约更为突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说。

对于清洁取暖未来的发展,徐伟认为,从目前国外的经验来看,可再生能源供暖将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他举例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近零能耗示范建筑已率先实现冬天完全由太阳能和地源热泵联合供暖,并且已经成功运行四年。“可再生能源供暖前景可期。”他说。

此外,徐伟还认为,建筑节能改造在未来的清洁供暖中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因为建筑节能改造直接影响清洁供暖后期的运行费用。有研究表明,在进行建筑节能改造的城市和较少进行房屋节能改造的农村地区之间,能耗差别达3至5倍之多。”徐伟解释说。

据悉,为促进清洁供暖健康、可持续推进,5月22日,“2018清洁供暖峰会”将在北京召开,关注清洁取暖发展的政府、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等行业领军人物将齐聚一堂,共谋清洁供暖发展蓝图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