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新闻速递】项目组参加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


时间:2017-12-07 11:25:41 分类:行业动态


20171130日,由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课题组共同举办的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和能源转型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内外能源领域专家、驻华使馆代表、政府官员、企业协会、非政府组织代表450多人出席会议。本次研讨会以“砥砺前行,保卫蓝天”为主题,在国内外新形势的机遇与挑战下,总结经验教训,狠抓煤控不放松,开启能源转型和空气污染治理新篇章。

1568172264(1).jpg

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英国儿童投资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主任雷红鹏等领导致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英国大使馆能源项目韩杰主任等嘉宾做了主题发言。中国煤控课题核⼼专家组成员杨富强做了主题为“迎难而上,抓紧煤控不放松”的发言。杨富强表示,2013年是中国煤炭消费的峰值年,“经过讨论,这个峰值已经是板上钉钉,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们同时也得出结论,2030年中国石油消费将达到峰值。”经济发展和碳排放是可以脱钩的。

1568172274(1).jpg

会上发布了《2017年中国散煤综合治理调研报告》,报告囊括城镇和农村生活散烧煤、农业散烧煤、商业及公共机构散烧煤、工业领域中35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和工业小窑炉散烧煤的消费现状、治理目标及难点与对策。报告称,我国散煤消费主要集中于工业和民用两大领域。工业领域散烧煤总计约3.91亿吨,约占散煤总量的52%。工业领域散煤主要来自工业小锅炉和小窑炉。小窑炉散烧煤多来自建筑、砖瓦、石灰三个行业的落后产能,应淘汰的落后产能的燃煤量约1.63亿吨。

在下午进行的“1.5度温控情景下中国碳减排的可行性及经济、社会、环境影响”分会场中,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杨芯岩博士、中国社科院张莹研究员、洛基山研究所中国首席代表李婷以及世界基金会全球能源政策高级顾问拉斐尔森加,从建筑领域零排放可行性、就业影响、适应战略和减排路径四个方面展开圆桌讨论。杨芯岩博士从建筑领域在1.5度温控目标下的减排可行性和实施路径、新建建筑如何建设,旧有建筑如何改造、未来绿色建筑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分析了建筑领域减少碳排放的可行性。在圆桌讨论问答环节中,观众就超低/近零能耗建筑增量成本问题、推动清洁能源发展与节能并重才是控煤的根本解决之策等问题和观点与嘉宾进行讨论。

1568172283(1).jpg

【“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简介】

中国是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费第一大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支撑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但同时也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为了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和减少空气污染,国际环保机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 (Natural Resources Defense Council, NRDC) 作为课题协调单位,与包括政府智库、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20多家有影响力的机构合作,于2013年10月共同启动了“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为设定全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实施路线图和行动计划提供政策建议和可操作措施,促使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前达到峰值,帮助中国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气候变化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多重目标。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