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寄点来临】那些年你追过的科幻,竟然都成真了!


时间:2017-09-27 07:44:08 分类:行业动态


本文转自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

幻电影《Her》中,主人公信件撰写师西奥多爱上了人工智能程序萨曼莎。虽然没有真容,她却能通过声音辨别情绪,在对方最需要的时候给出关心;在0.02秒内读完一本书,只为起一个对方满意的名字。尽管这段“恋情”最终以失败告终,却仍让观众惊叹:真的有一天,人工智能会这么牛吗?

而事实是,人工智能正以我们始料未及的速度走进现实——虽然暂时还不能与人类谈恋爱,却开始实实在在地改变我们的生活。

1567985969(1).jpg

“西门子利用人工智能优化风电机组的叶片角度,提高燃气轮机的运行效率。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工具,去解决工业领域的现实问题。”

9月14日下午,在一场科幻作家与科学家的跨界对话中,拥有250多项专利的多产发明家、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说到。

跨界对话的另一位主人公——知名科幻作家陈楸帆先生显然对朱博士的讲解表现出了兴趣:没想到我们写在科幻小说里的场景,西门子都把它们实现了!

1567985978(1).jpg

1567985988.jpg

陈楸帆已经来苏州两天了,这次他是受邀参加2017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信息安全、互联城市……这些西门子专家在峰会上分享的话题有点颠覆他之前对西门子的印象。“我们对于西门子真心了解太不够了,他们现在做的事情堪称伟大。”他在朋友圈里说

1567985997.jpg

1567986005(1).jpg

虽然今年已满170岁,西门子却一直活跃在“酷科技”领域。1872年,正是西门子的指针式电报机漂洋过海,开启了中国的现代化通讯事业。接下来,在北京永定门驶出的第一辆有轨电车,以20公里的时速成为了当时最快的交通工具;而在上海滩安装的第一台发电机,成为了这座不夜城的最初缘起。

100多年都充当着技术潮流引领者的西门子,在数字化时代又怎能缺席?

1567986014(1).jpg

“数字化转型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中国更加需要依靠以数字化为导向的创新来实现工业升级,提升在全球的竞争力。西门子将面向未来,继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与中国和众多客户开展合作,共同迈向数字化。”

——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首席技术官

博乐仁博士(Dr. Roland Busch)


2017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上,聚集了约400位西门子客户和合作伙伴,他们与西门子共同探讨创新如何推动中国转型,诸多“黑科技”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

西门子在中国的核心研发领域包括自主机器人、大数据分析、工业信息安全、工业物联网和数字化双胞胎,以及互联城市解决方案。原来这家一直给人传统低调印象的德国百年企业,竟然是你未曾发现的那个极客?

1、我们让机器人的大脑更自主

1567986023(1).jpg

不久的将来,机器人将不再仅执行重复性任务,而是踏上自主之路。这意味着它不再需要繁琐的编程,利用机器视觉和运动传感器、图像和语音识别等高级软件,能完成智能化任务,与人交流并不断从中学习,甚至可以预测人的行为。

西门子中国将主导公司全球自主机器人的研发工作,重点围绕新型机电一体化、人机协作及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等课题开展研发。2017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上,西门子与清华大学(西门子全球“知识交流中心”高校之一)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将在北京建立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

2、你们用云存储电影 我们用云管理城市

1567986032(1).jpg

MindSphere是西门子基于云的开放式物联网操作系统。它不仅能用于工业领域,帮助工厂管理者、OEM设备供应商实现能源管理、设备预维护,西门子还将MindSphere用于互联城市解决方案中,帮助城市优化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助力中国打造“数字化城市”。

2017西门子中国创新峰会上,西门子与香港科技园签署协议,致力打造香港第一个智能城市数字化中心。该中心将应用MindSphere,以开放、交互和完整的视角为城市所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之道。

3、我们不是“一个人” 将建立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

100多年来,西门子在创新的路上从不是单打独斗,我们一直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截至目前,西门子已经与中国多个地方政府及87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

1567986041(1).jpg

“数字化的时代更加需要精诚合作、共创价值。以此为目标,我们正在中国构建一个开放、包容、基于互信的创新生态系统。西门子将为中国乃至全球的客户和社会贡献新一代的创新成果。”

——西门子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赫尔曼

(Lothar Herrmann)

1567986049(1).jpg

中国已成为西门子全球最大的研发基地之一。4500多名研发人员和工程师、20个研发中心和超过11000项有效专利和专利申请,让西门子中国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还成为引领潮流的创新科技诞生地。

秉承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的名言“把科学成果变为实际生活中有用的东西”,西门子的创新之路不会止步。所以那些科幻世界的梦想,就交给西门子为你实现吧!

西门子的解决方案正在支持中国转型升级,将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的力量融入各行各业,以前所未见的高度、速度、精度和深度,让关键所在,逐一实现。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