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 内容详情

【中国建设报】彰显中国实力,带领亚太迈向“零能耗”


时间:2017-09-08 20:18:56 分类:国际合作


1567944949(1).jpg

9月4-6日,APEC亚太经合组织)零能耗建筑研究项目组第五次会议响应巴黎协定全球温控目标的APEC零能耗建筑政策技术路线图研讨会在美国夏威夷州檀香山市举办。来自APEC的21个经济体的40位专家在为期3天的会议内,分享了各经济体零能耗建筑的发展目标、激励政策和最新科研与示范成果,就基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巴黎协定温控目标框架下,亚太地区作为整体以及各经济体“2020-2030-2050”建筑节能目标的设置以及推动零能耗建筑的优先政策和技术措施进行了研讨。

1567944966(1).jpg

APEC零能耗建筑研究项目是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组织协调的国际合作项目,受APEC能源工作组支持,其目的为通过最佳政策和技术的分享,推动零能耗建筑在APEC各经济体的发展,支撑完成APEC地区到2035年能源强度较2005年降低45%,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及其发电量在地区能源结构中的比重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介绍,目前中国建筑物建设量全球第一,建筑节能潜力十分巨大,在建筑节能领域的国际合作中也十分积极。2013年,经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同意,由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推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牵头申请的APEC零能耗建筑研究项目成功立项,并于2013-2016年先后召开了4次项目组研讨会,完成了项目一期、二期,对亚太地区零能耗建筑的现状、政策、标准、案例进行了充分研究。基于前期基础,项目于2017年开展了三期研究。本次召开的第五次会议就亚太地区未来迈向零能耗建筑的中长期目标进行讨论,并提出政策和技术路线建议。

1567944976(1).jpg

徐伟表示,我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十三五”规划提出完成超低、近零能耗建筑1000万平米的目标,并首次提出鼓励开展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给亚太其他经济体起到了重要的榜样作用。科技部设立“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及关键技术开发”,对科研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其节能目标设置已经达到国际领先。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的组建为搭建行业平台,快速推动技术落地应用起到重要作用。APEC各经济体参会代表对我国建筑物不断迈向更低能耗的政策科研强力支持、快速发展的产业和紧密合作的行业组织建立都留下深刻印象。

推动建筑物不断迈向更低能耗,政策激励作用巨大。在会政策研讨环节,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节能与建筑材料管理处副处长刘斐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节能科技处副处长李晓分别介绍了北京市和山东省对超低能耗建筑的财政补贴政策和示范项目的建设情况。澳大利亚能源环境部、加拿大零能耗建筑战略委员会、智利住房部以及日、韩等国相关单位的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国建筑节能的鼓励政策和未来的政策预期。美国能源部和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日本北海道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分别介绍了相关最新科研成果,就不同建筑物迈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路线进行了探讨,进一步诠释了APEC覆盖地域广、气候类型多,不同气候区各类建筑物迈向更低能耗应采用合理路线和技术的必要性。

1567944984(1).jpg

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朱丽主任表示,我国在APEC平台上与亚太各经济体开展的能源合作中,零能耗建筑研究项目是最持久、参与经济体最多、效果最显著的项目。项目组完成的《APEC零能耗建筑进展研究》、《APEC百栋零能耗建筑最佳案例研究》等公益报告在APEC官网累计下载突破5000次,充分说明项目成果的影响力,未来也必将对亚太地区产生更广泛影响。

1567944994(1).jpg

APEC项目管理主任Penelope HOWARTH表示,希望中国能基于会议讨论和项目研究成果,提出“亚太零能耗建筑倡议”,继续牵头协调推动亚太各经济体迈向零能耗建筑,落实巴黎协定和APEC能源强度目标,为全球节能减排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我国建筑建设数量全球第一,建筑节能潜力巨大,正通过各种国际合作项目获得与数量和潜力相匹配的国际目标设定与标准制定,以期在延伸的贸易体系规则上获得更多话语权。通过开展亚太零能耗建筑合作,我国一方面积极引入了国外先进技术,另一方面向其他亚太国家输出了自有技术体系和配套产品,真正达到节能减排、提升建筑物寿命和室内环境、推动产业发展,开创多赢新局面。

1567945006(1).jpg

对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能耗建筑感兴趣的专家同行,敬请关注将于今年11月22-23日在河北高碑店举行的2017年第四届全国超低能耗建筑大会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