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 > 内容详情

【体会分享】维也纳之约——记第21届国际被动房大会


时间:2017-06-01 10:46:33 分类:国际合作


受德国被动房研究所和第21届国际被动房大会(the 21th International Passive House Conference 2017)邀请,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代表团一行于4.24-5.1赴德国和奥地利交流考察,旨在学习和吸收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最新研究动态。作为代表团成员之一,有幸参与此次出访,感受颇多。由于第一次参加国际性会议,一切充满了新鲜与未知。本次交流分为示范项目参观,研究机构座谈及大会3个部分。活动间隙浏览的欧洲美景,品尝的特色美食,体验的风土人情也为此行增添了许多美好回忆。


【项目参观】

1、达姆工业大学被动房项目

该建筑作为2009年度全美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获奖建筑,在被动式设计的基础上,适当加入主动式技术,满足建筑用能需求。建筑外立面大面积的光伏电池板,不仅能为建筑供电,还能与建筑外立面结合,达到较好的装饰效果。据悉,分布在建筑外立面的光伏电池板和屋顶的单晶硅电池板共计190组,产生的电量能满足该建筑2倍以上的用能需求。在2009年光电应用就能达到这样的水平,实属难得。

1567910835(1).jpg

2、建材企业堡密特

堡密特作为一家环保型建材工厂,整个厂区干净,整洁,车辆进出有序,改变了对建材类工厂脏乱差的固有印象。本次参观感触最深的就是堡密特产品生产工艺流程的高度自动化与智能化。材料的生产、加工、运输、包装、出厂等多环节信息都可以集成在一张卡片上,中控室时刻监控物料的各个生产环节,保证质量的同时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1567910852(1).jpg

3、蓝拉装配式建筑公司

蓝拉装配式建筑公司主要从事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研发与制造,近年来也投入研发力量向混凝装式建筑倾斜。此次参观的亮点之一是工作人员向大家分享了模块化住宅概念,即集装箱型住宅。业主可以根据居住习惯及使用功能,对集装箱进行任意组装,满足居住功能,甚至整个社区都可以以模块化概念呈现。这种简约型住宅正在西方国家逐步推进,但在中国,显然还是一件新兴的概念。

1567910861(1).jpg


【技术座谈】

PHI被动房屋研究所

PHI被动房屋研究所位于达姆施塔特一栋不起眼的写字楼里,谁能想到,正是在这样一栋平凡无奇的办公楼里,创造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被动房呢。代表团与工作人员江慧君女士的座谈,全面探讨了德国被动房推动政策及技术体系。江女士指出作为发展被动房最快的国家,中国具有良好的气候优势和市场前景。座谈最后,代表团成员就住宅二次装修对被动房气密性的影响,被动房设计要点在中德的异同,保温层厚度对中国南方被动房能耗的影响等具体技术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有些问题虽然没有定论,但也为今后开展被动房研究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方向。

1567910870(1).jpg

【大会】

21届被动房大会在美丽的音乐之城维也纳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被动房适用于所有气候区,这正迎合了中国开展被动房的现状。我国幅员辽阔,地处五大气候分区,相较于欧洲多数国家由于国土面积小只处于一种气候分区来说,我国开展被动房的复杂性显而易见,需要因地制宜,研究适用于各种气候分区的被动房技术体系。除主论坛外,大会设置了16个分论坛,内容丰富,涵盖全面。通过论坛,全面了解了欧洲被动房的政策,技术,市场等最新动向。其中被动房在温带和热带气候区的适用性分论坛主要向与会者分享了温带和热带气候区被动房热湿环境的控制方法,展示了处于该气候区的被动房示范项目,证实了被动房在温带和热带气候区发展的可能性。这对于我国处于温带的云南省和处于夏热冬暖气候区的长江以南各省市开展被动房研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和借鉴性。

在会议间隙,通过认真而全面地浏览了展会,对展出的部品部件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展商数量虽然不多,但也都涵盖了被动房建设过程中的各类部品,如保温隔热材料、采暖空调系统、新风机组、高性能门窗、节能电器等。同类产品的展商大致有5-6家,但各有特色,各有卖点。可以看出,产品追求质量,注重细节,精益求精。其中,不少产品已获得PHI认证。多家新风展商的热回收式新风机组的热回收效率均高达80%以上,说明欧洲被动房新风系统的整体技术水平已达到了较高的层次。STEICO生产的木质纤维保温材料,材质轻便阻燃性好,可用于被动式木结构房屋的屋面,外墙,地面保温。窗式新风系统将新风机组及风管嵌入墙体保温层内,新风从阳台板下面缝隙进入。还有采用地热能代替电加热预热新风的组合式热泵,可用于新风采暖和热水制备。保温材料和高性能门窗的技术革新主要是用于降低部品的导热系数和传热系数。

1567910880(1).jpg


【人文风情】

活动间隙,还浏览了莱茵河谷的吕德斯海姆小镇。小镇坐落在山坡上,以生产葡萄酒闻名。沿坡道缓缓而上,两边尽是修剪过的葡萄藤,可以想见葡萄成熟时的繁盛景象。小镇小巧而精致,安逸而静谧。漫步其中,一派鸟语花香。街道两旁的建筑尽显欧式风情,鲜花点缀着房舍,阳光洒在屋顶上,祥和而安静。河边的布勒姆瑟堡里面设有莱茵高酒类博物馆,展出了罗马时代至今的酒具。登上塔楼可以俯瞰吕德斯海姆镇和莱茵河的美景。

1567910897(1).jpg

1567910915(1).jpg

本次大会技术外的一大惊喜在于将会议晚宴设在自然历史博物馆。维也纳作为音乐之都,文化底蕴深厚。城内众多的博物馆,艺术馆,歌剧院使整座城市散发出浓郁的艺术气息。维也纳自然历史博物馆创立于1807年,展出空间达到8700平方米,是世界级的重要博物馆之一。这里的收藏以史前动植物标本、哈尔施塔文化时期出土文物、25000年前的维纳斯像、玛利亚·特蕾西亚的宝石花束等而闻名。将晚宴设于博物馆,体现了维也纳对于文化开放和共享的重视。品红酒,看展览的体验真是妙不可言啊。馆内的吉他和竖琴演奏,更是为晚宴增添了不少浪漫的格调。晚宴过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登上博物馆屋顶,饱览维也纳夜景,这迷人的夜色真是让人流连忘返。

1567910925(1).jpg

短暂的欧洲之行结束了,在这8天中,参观、访问、座谈、大会、展览,充实且高效,直观且全面,不仅学习到欧洲被动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丰富了专业知识,提高了专业认知,也领略到欧洲的博大文化和浪漫风情。中国的被动房产业在政府支持和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下,正在如火如荼的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高端的低能耗技术,更优秀的被动房案例在国际平台上与大家分享,明年的慕尼黑之约中国会有哪些亮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  金汐 硕士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环能院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