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课题 > 内容详情

CPBA2016大会 12个分论坛精彩纷呈


时间:2016-12-12 09:40:40 分类:科研课题


 2016年12月8-9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2016年第三届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大会上,举办了12场议题广泛、学术气氛浓郁的分论坛。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住总集团、德国瓦伦廷建筑师事务所、中德联合集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领导针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行业涉及的标准、技术及案例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按照“5-4-2-1”设置了12个分论坛:5个分论坛为专项技术研讨,涵盖外墙外保温、外窗与遮阳、气密性与新风、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节能运行与大数据管理;4个分论坛围绕示范工程展开,涵盖最佳案例整体情况、设计、施工、检测、标识;2个分论坛为标准导则和合规工具“IBE软件”培训;1个分论坛是最佳论文交流。12个分论坛共70位发言专家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进展。

1567820228(1).jpg

分论坛一、四:标准与控制指标

超低能耗建筑标准与控制指标研究分论坛对国际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标准进展,严寒地区超低能耗建筑能耗控制指标,中国不同气候区人体热舒适与室内温度的关系,北京市超低能耗建筑施工与验收技术规程、控制指标,山东省超低能耗建筑节能设计标准与指标体系等内容展开了讨论。

分论坛二、五:提高建筑保温隔热性能

高性能外墙外保温围护结构技术体系分论坛围绕被动房项目建筑保温与结构一体化技术应用、STP真空绝热板超差低能耗建筑中应用及施工节点、超低能耗建筑围护结构性能测试方法、夏热冬冷地区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路线、超低能耗建筑保温隔热工程施工节点及经典案例解析等内容进行探讨。

1567820238(1).jpg

被动式建筑的最核心技术是建筑隔热设计,而外窗和遮阳系统是隔热设计中至关重要的建筑配件。同样,气密性对于被动房来说也非常重要,高气密性不仅可以控制室内环境的湿度,保护建筑结构,还能有效降噪。高性能外窗与遮阳在超低能耗建筑中的应用分论坛探讨了门窗及遮阳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的作用,并对高性能门窗国际标准最新进展、铝包木窗/高性能UPVC系统门窗/塑料门窗系统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中的作用、被动式超低能耗用铝合金窗/木窗的设计开发与安装、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外窗工程实测分析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并请专家对超低能耗建筑气密性能检测作了讲解。

分论坛七、八:新风系统与气密性、能源系统与可再生能源系统

被动房在雾霾较多的环境下更有优势,因为被动房配有新风系统,可有效过滤室外空气的尘土,控制空气的湿度,大幅提高空气质量。本次大会针对当前的空气质量热点问题设置了“高气密性—室内空气品质—新风系统”分论坛,重点讨论了《住宅新风系统行业标准》、《民用建筑新风系统工程技术规程》、近零能耗建筑技术及我国住宅新风技术发展方向、住宅净化系统设计选型的研究、超低能耗建筑气密性检测研究、被动物建筑的全热回收新风系统等内容。

1567820250(1).jpg

面对当前能源短缺、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现状,研究和发展舒适度高、绿色健康、化石能源依赖度小的超低能耗建筑是实现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超低能耗建筑的能耗特点包括丰富的能源结构,提高可再生能源的贡献率,实现对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的高效利用。能源系统与可再生能源系统在超低能耗建筑中的应用分论坛对碲化镉光伏建筑构件技术/被动式蒸发冷却技术/跨季节蓄热采暖技术在超低能耗建筑中的应用、基于太阳能利用的西北差地采暖能耗建筑、太阳能为主的供热空调系统在超低能耗建筑中设计分析、不同气候区被动房暖通空调系统应用研究与工程实践等议题展开了讨论。

分论坛十一:大数据助力超低能耗建筑发展

数据创造价值,面对大数据时代,建筑行业只有与互联网渗透融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建筑新模式。单个的数据不能称为大数据,一座节能建筑也无法把整个城市“染绿”。与如火如荼的城镇化相伴而来的是城市综合体,将成为建筑节能减排的下一个重点。超低能耗建筑的消防报警、视频监控、通道控制、标识系统、能源监控等系统都与周边区域相互影响,甚至与绿色出行息息相关,这直接或间接地关乎一个地区的节能减排情况。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还需借助于大数据。

本次大会设置了智能运行基于大数据管理分论坛,对近零能耗公共建筑智能化解决方案、CBAR近零能耗建筑运行调试研究、迪士尼示范建筑运行数据分析、健康建筑拥抱开放数据时代、市场驱动型智慧能源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应用进行了讨论

分论坛三、十:最佳案例分享、获奖论文交流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最佳案例研讨会主要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案例集、中国特色的超低能耗建筑设计、中国第一座世界最大的被动式工厂—森鹰被动式工厂、建筑2030与净零碳建筑全球进展、德国超低能耗建筑理念在中国的实践、寒冷地区被动式低能耗办公建筑能耗模拟计算数据与实际运行数据的对比分析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1567820264(1).jpg

大会最佳论文交流分论坛中,最佳论文“吉林城建学院超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研究与工程实践、近零能耗建筑技术体系在严寒地区的时间探究、基于环境气候分区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研究、北方被动式居住建筑太阳能供暖系统与热泵系统联合供暖效果模拟研究、严寒地区围护结构的防潮分析、国际近零能耗建筑最佳案例研究”分别进行报告交流。

分论坛六、九、十二:经验分享 从设计施工到检测认证

超低能耗示范建筑经验分享—检测监测认证分论坛针对住建部首批超低能耗建筑检测分析、严寒地区超低能耗建筑冬季室内环境检测与主观调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改造/检测与思考、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数据监测系统的构建分析与应用、城建华庭幼儿园被动房建造实录/运行体验进行了分享,对2016年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识获得项目进行了介绍。

超低能耗示范建筑经验分享—设计分论坛对寒冷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实践、山东城建学院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项目实践、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案例分析、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参数性能化设计方法及实践、德国被动房的实际案例与经验进行了分享,并对夏热冬冷地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设计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讨论。施工与质量控制分论坛对山东建大超低能耗示范项目—装配式技术探索与实践、寒冷地区被动房的建造及运行管理的实践、青岛中德生态园精细化建造、夏热冬冷地区被动式建筑实践、超级间隔条—高性能、真正的暖边中空玻璃系统进行了分享。

   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会议分论坛议题丰富,案例经典,受益匪浅。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