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中国建筑节能工作30年座谈会在建研院召开


时间:2016-07-19 20:44:04 分类:行业动态


2016年7月15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委托,由建研院组织举办的“中国建筑节能工作30年座谈会”顺利召开。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有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副司长倪江波、标准定额司巡视员田国民、部标准定额研究所副所长李峥、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福麟、部干部学院副院长张庆风,老领导有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设计局局长张钦楠、原建设部总工程师许溶烈、原建设部科技司副司长唐美树、原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所长徐金泉,特邀参会代表有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中国绿色建筑委员会主任王有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能源基金会主任王志高,专家代表有涂逢祥、杨善勤、郎四维、汪训昌、许文发、曹越、方修睦、赵士怀、寿炜炜、徐伟等。

1567773729(1).jpg

会议由建研院王清勤副院长主持,王俊院长致欢迎词,王院长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住建部科技司委托建研院组织召开此次会议,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我院建筑节能工作亲切关怀和长期大力支持。王院长回顾了我院启动的我国第一个建筑节能科研项目《北方采暖居住建筑节能研究》、编制我国第一部建筑节能标准《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暖居住建筑部分)》,以及上世纪80年代我院积极参与的中瑞、中丹等国际合作情况,介绍了我院十一五以来的建筑节能领域科研项目、住建部建筑环境与节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筑安全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CABR近零能耗示范建筑等最新进展。 

1567773740(1).jpg

环能院徐伟院长对我国建筑节能30年发展进行专题报告,介绍了我国建筑节能工作的初始,以及1986-1995年起步阶段、1996-2005年稳步发展阶段、2006-今的快速发展阶段中政策、标准、科研等方面主要工作和体会,提出了应对目前国际国内形势建筑节能工作下一步发展的路线图。

1567773752(1).jpg

杨榕司长代表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建筑节能工作三十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结合全球化和经济新常态分析了当前建筑节能工作发展形势,指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为契机,在“创新、和谐、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下,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种作用,全面推进建筑节能工作。田国民巡视员代表部标准定额司指出对于建筑节能标准进一步发展,要做到守住底线、小步快跑提升,以及通过编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等引导性标准引

领更高水平建筑节能发展。武涌会长强调通过协会搭建平台,使更多有影响力、使命感的机构和个人积极参与和推动建筑节能工作。

老领导代表原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设计局局长张钦楠提出2015-2030是中国社会重大转型发展时期,建筑节能工作人员应充分抓住机遇,提升建筑节能工作的科技含量,使我国建筑节能技术水平到2030年达到国际领先。老专家代表原北京中建建筑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涂逢祥回顾了从上世纪80年代建筑节能工作的艰难起步过程,分析了国际科技合作在建筑节能工作中的全过程贯穿推动作用,提出要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建筑节能。

特邀专家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建议应尽快做好下一步建筑节能工作顶层设计,并逐步提升农村建筑节能的社会关注度。与会专家对我国建筑节能工作过去3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认为我国建筑节能工作不断的取得快速进展源于政策法规不断完善、标准规范全面覆盖、节能科技不断发展、行业队伍壮大提质、国际合作持续增多。

此次会议是在建筑节能标准颁布30周年历史结点上召开的重要会议,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作用,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科技引领,以标准支撑,实现建筑节能工作迈向更高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