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超低能耗建筑分会官网!
当前位置: 首页 >行业动态 > 内容详情

专题报道: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


时间:2015-11-27 10:30:48 分类:行业动态


1567736984(1).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和科技司副司长 韩爱兴

近年来,我国学习欧洲经验和技术,开展了中德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示范工作,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这些示范在全国得到普遍关注和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们传统建筑技术,特别是严寒和寒冷地区能源建筑节能技术和采暖方式。目前全国12个省市(区)都相继开展了工程试点工作。在山东省住建厅的领导下,山东省目前有十几个在建的工程,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示范,

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力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是中国建筑业同时也是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中国建设业在取得的巨大发展及能源消耗所占的比重。中国人从1949年以前每人每年消耗100公斤标准煤,1978年达到了0.5吨,从1978年—1998年达到了每人每年1吨,到2008年达到了人均2吨的标准煤,到2013年达到了人均接近3吨标准煤,能源消耗的总量是巨大的。为此,需要我们进行能源转型,随着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进步,一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建筑行业在这方面做出了贡献,且得到了世界的承认。

从全球气候变化的角度而言,人类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从1895年到2100年全球气候升高不超过2℃。自1992年起,人们开始重视这个问题。19922012年,用了8年时间研究和讨论,得出一个结论,从2012年到2100年全球气候排放的总量为5000-10000亿吨,也就是说全球平均每年的排放总量在60100亿吨左右。实际情况看,2012年全球排放了312吨,中国排放了80亿吨,超过了美国52亿吨,中国的人均排放已经达到了6.4吨,超过了世界4.6吨的平均水平,也接近欧盟的平均水平;2013年全球气候排放总量360亿吨,中国达到100亿吨,都已经远远超过了全球允许的排放空间。中国人均排放达到7.6吨,超过了欧洲,我们这方面压力很大。建筑节能作为世界公认的三大节能减排的主要领域之一,潜力最大。所以,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可以大幅度调整建筑节能的用能结构,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对世界的能源消耗,对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和气候变化将会做出巨大贡献。

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我国地域广阔,各地气候差异大,没有哪个完整的国外经验可以照搬,因此我们要结合中国实际,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技术,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技术。我们学习全人类包括中国古代的理念,学习西方技术,要因地制宜地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中国经过5000年的发展,很多理念和技术都不落后,可在结合与因地制宜上没有做得很好。我们国家横跨多个气候带,南北地区的供暖和空调分布极不平衡,与同一纬度的欧洲国家、美国相比,冬季比较寒冷,夏季十分炎热,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城市和农村不平衡。受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影响,我们的居住环境要达到小康水平,要利用各种技术控制和智能化手段,利用自然结合的方式,利用中国高层建筑的特点,这需要一个深入系统全面的研究方案。

东西方观点有区别,中国人观察宇宙地球,崇尚天人合一;而西方人更多是分析、采集,将地球作为客观对象认识,充分地发展了他们的特色。这一点我们确实落后西方,所以我们在吸收欧洲被动式绿色节能建筑技术的基础上,立足我国国情,因地制宜发展我国建筑节能技术,特别是考虑气候特征的因素。现在国内设计的低能耗技术,很多带有机械性,全盘地甚至原汁原味来学习西方的技术,创新的还不多。为了建立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我们委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联盟编制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导则》,这个导则经过十几次修改,现在基本定稿,即将发布,希望能够指导我国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这项工作的实施。

我们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同时要发展绿色建材来促进符合中国特色的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绿色建材和装备技术是发展中国被动式建筑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手段,被动式建筑需特殊高效的保温材料,高性能的围护结构及热回收的新风系统,很多技术和材料与传统技术要求不一样,我们在这方面与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自2014年以来,我们联合工信部,陆续出台了绿色建材评价的标准办法,促进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的评定方案,绿色建材评价标准管理细则和绿色建材评价技术导则,我们希望可以从生产、运输、使用、循环整个全过程,对新材料,新方式进行评价。

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必须发扬科学精神,扎扎实实地工作。我国的建筑节能工作相较于西方起步得比较晚,起点也比较低,然而我们在绿色建筑起步过程中,起步得没有那么晚和低,我们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方面可以说和西方发达国家基本上处在同步水平,虽然西方人在这方面研究得比较早,工程建设比较好,但真正发展从规模、总量、速度上,中国现在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国家,所以我们要抓紧这个机会。可以完全从这次重新起步的机会深入研究,取得创新性的成果。德国的被动式技术也是受到了中国南北窑洞和闽西土楼的理念影响,虽然我们做到了可是没有科学的理论,而西方人有这种特长和认真检测、分析计算制定各种公式。应该说,在开展符合中国实际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方面,没有哪个国家比我们更有优势。其中还有无数的“苹果”、“针眼大的窟窿”需要广大建筑技术人员去分析和测试。我们应该根据气候条件,应该研发中国的计算公式。说我们建筑技术发展得很快,但在居住环境技术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所以我们又一定要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开放合作,扎扎实实地工作,促进符合中国实际的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达到国际水平,改善中国人民的居住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我们建筑技术人员的贡献。




版权所有:CPBA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30号近零能耗建筑示范楼
TEL:010-64693038    EMAIL: wangjiali6526@163.com
备案号: 京ICP备13003938号-3 技术支持:捷通科技网络有限公司


官方公众号

点对点服务号